怎樣照顧寶寶

一、寶寶眼屎多,怎麼辦?
新生兒常因鼻淚管下1/3段尚未發育完全,淚水無法順利流出鼻淚管而積在眼眶內形成眼屎,此現象在1歲內會好。也可以在側鼻子兩邊由上往下按摩,以促進鼻淚管的發育。
二、寶寶常鼻塞,怎麼辦?須要看醫師吃藥嗎?
新生兒鼻塞、呼吸聲吵雜是極常見的現象,因小寶寶鼻孔小分泌物多,所以容易鼻塞。此現象隨鼻孔之發育而改善,1歲前此現象會消失,平常洗澡時須用小棉花棒沾水清理鼻孔,鼻塞嚴重到喝奶量減少或睡不好覺才須看醫師,否則平常居家護理即可。
三、臍凸出,怎麼辨?老人家都說要用硬幣貼起來,需要嗎?
這是臍疝氣,乃因肚臍基部的腹部肌肉未完全密合,腸子會從此小洞向外凸,一般臍疝氣也會在一歲內自行癒合,否則也須找外科醫師幫忙。
四、寶寶常腹脹,怎麼辨?
新生兒的腹脹情形很常見,只要不影響食慾和睡眠就可以不用理它,但也可以在腹部肚臍以外的地方塗抹清涼藥物或以棉花棒刺激屁股來促進排氣。
五、寶寶陰囊很大,正常嗎?
大多是由陰囊水腫所引起,乃因腹內水份由鼠蹊部水孔流入陰囊所造成,此現象多在一歲以前自行吸收,否則可找外科醫師幫忙。

  ^ 
TOP